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

2. 菩提心 ☞ 光的觀想


✩ 透過【無量慈心 & 光明想】之身心觀察,有助於舒眠、放鬆、減壓……。

【綺麗人生】http://fuzi.nidbox.com/diary/read/8952891

2 菩提心 - 光的觀想【注意!開車請勿聽】

✩ 如何修習【光明想】?

【一】當認光明,又見諸色 ➾
世尊說:「然而,阿那律!汝等應,不能不徹見其相。
阿那律!我亦同於正覺以前,在未現等覺之菩薩時,當認光明,又見諸色。然而,我之光明不久消失,又見諸色。
阿那律!於是,我生起如是思念:『何因、何緣?我光明消失,又見諸色耶?』……。」
~《中部經典‧空品‧Upakkilesasutta 隨煩惱經》(MN 128, 241)

【二】修習「四神足」細說 ➾
世尊說:「諸比丘!⓵ 如何為:『於欲,過分鬆懈?』
諸比丘!於欲,伴隨著懈怠、與懈怠相應。
諸比丘!如是為:『於欲,過分鬆懈。』

諸比丘!⓶ 如何為:『於欲,過分心急?』
諸比丘!於欲,伴隨著掉舉、與掉舉相應。
諸比丘!如是為:『於欲,過分心急。』

諸比丘!⓷ 如何為:『於欲,昏沈於內?』
諸比丘!於欲,伴隨著惛眠、與惛眠相應。
諸比丘!如是為:『於欲,昏沈於內。』

諸比丘!⓸  如何為:『於欲,散亂於外?』
諸比丘!於欲,依外之五妙欲而擴散。
諸比丘!如是為:『於欲,散亂於外。』

諸比丘!⓹ 如何為:『比丘,有前後想而住,前如後、後如前?』
諸比丘!於此,有比丘,對前後之【光明想】──善把握、善作意、善擴大、於慧善通達。

諸比丘!如是為:『比丘,有前後想而住,前如後、後如前。』
諸比丘!⓺  如何為:『比丘,下如上、上如下而住?』
諸比丘!於此,有比丘,觀察由腳底以上、由髮頂以下至皮為邊際,充滿種種不淨之此身。

此身為:『① 髮、② 毛、③ 爪、④ 齒、⑤ 皮、⑥ 肉、⑦ 筋、⑧ 骨、⑨ 骨髓、⑩ 腎、⑪ 心、⑫ 肝、⑬ 肋膜、⑭ 脾、⑮ 肺、⑯ 腸、⑰ 腸間膜、⑱ 胃、⑲ 排泄物、(⑳ 腦 matthaluṅgaṃ)、㉑ 膽汁、㉒ 痰、㉓ 膿、㉔ 血、㉕ 汗、㉖ 脂、㉗ 淚、㉘ 油、㉙ 唾、㉚ 鼻涕、㉛ 液、㉜ 尿』是。
諸比丘!如是為:『比丘,下如上、上如下而住。』

諸比丘!⓻ 如何為:『比丘,晝如夜、夜如晝而住?』
諸比丘!於此,有比丘,於晝修習具足欲定勝行之神足,以禪相──【光明想】之外貌、特徵、形象,同於夜修習具足欲定勝行之神足。
於夜修習具足欲定勝行之神足,以禪相──【光明想】之外貌、特徵、形象,同於晝修習具足欲定勝行之神足。
諸比丘!如是為:『比丘,晝如夜、夜如晝而住。』

諸比丘!⓼ 如何為:『比丘,以廣大無纏之心,修習光耀心?』
諸比丘!於此,有比丘,善持【光明想】、善護念日晝想。
諸比丘!如是為:『比丘,以廣大無纏之心,修習光耀心。』」
~《神足相應‧鹿母殿震動品‧Vibhaṅgasutta 四神足分解》(SN 51.20)

【三】「修定方法」之解說 ➾
✫ 舍利弗尊者說:「友!修定,若修習、多所作者,云何能導致知、見之獲得?
友!於此有比丘,作意【光明想】,專作日想,觀夜如晝,觀晝如夜,如是明徹、澄亮之心,修光明暉耀之心。
友!此修定,若修習、多所作者,能導致智、見之獲得也。

✫ 友!修定,修習、多所作者,云何能導致正念、正知?
友!於此有比丘,⓵ 了知受之生起,了知住,了知滅;
⓶ 了知想之生起,了知住,了知滅;
⓷ 了知尋之生起,了知住,了知滅。
友!此修定,若修習、多所作者,能導致正念、正知也。

✫ 友!修定,修習、多所作者,云何能導致諸漏之滅盡?
友!於此有比丘,於五取蘊,觀生、滅而住。
➊ 謂:『此是色,此是色之集,此是色之滅』;
➋ 謂:『此是受,此是受之集,此是受之滅』;
➌ 謂:『此是想,此是想之集,此是想之滅』;
➍ 謂:『此是行,此是行之集,此是行之滅』;
➎ 謂:『此是識,此是識之集,此是識之滅』。
友!此修定,修習、多所作者,能導致諸漏之滅也。」
~《長部經典‧Saṅgītisutta 等誦經》(DN 33, 307)

❦❧ 2 菩提心 - 光的觀想【語音腳本】

《慈愛光明》
(11)  <3. 光的觀想>    
現在,準備用光,掃描,您的全身,如果,您願意……您會,把您的心,完全,專注在,我說話,的聲音,很深沉、很平靜的,做幾次,深呼吸,吸氣……吐氣……吸氣……吐氣……吸氣……吐氣……打開,您的心……從心靈的,最深處……去觀想……去感覺……讓,整顆心,柔和……溫暖了,起來……充滿著,喜悅的,亮光……吸氣……吐氣……吸氣……吐氣……吸氣……吐氣……。

(12)  <3-2>
想像,有一道光,由頭到腳,一部份、一部份的,掃描全身,然後感覺,光的溫暖,流向全身……這個光,將療癒您的,身體、讓您,更加的,鬆弛、帶您,進入,更加深層的,釋放狀態……讓您變得,更加年輕、健康、美麗……吸氣……吐氣……吸氣……吐氣……。

(13)  <3-3>
讓光,穿透,您的頂門,進入,您的身體……照亮,您的腦部……脊椎……治療,每一個組織,和器官,讓光,更深沉、更鬆弛的……往下流動……從頭到腳……隨著,光的波動,接觸您的,每一個部位……每一條經脈……每一吋肌膚……每一個細胞……吸氣……吐氣……吸氣……吐氣……。

(14)  <3-4>
觀想,每一個,細胞,都發光、發亮……好像,無數個,小太陽,一樣……光的波動,充滿著,活力,與慈悲、喜悅的能量……活化,您的細胞……治療,您的器官……清淨,您的肌膚……暢通,您的氣脈……引導您,進入,更深沉的,寧靜……得到,完全,釋放的感覺……輕鬆、自在……吸氣……吐氣……吸氣……吐氣……。

(15)  <3-5>
如果,您願意……您會,很輕鬆、很舒服的,做幾次,深呼吸,吸氣……吐氣……吸氣……吐氣……吸氣……吐氣……您的心中,充滿著慈悲,與喜悅,觀想心中,充滿著光……讓整個人,亮了起來……吸氣……吐氣……吸氣……吐氣……吸氣……吐氣……。

(16)  <3-6>
全身,都籠罩在,柔和、溫暖的,亮光中……深沉、緊密的……融入在……宇宙虛空的,無量,光明海中……打成一片……觀想,所有眾生……皆沈浸在,慈愛光海,的波動中,清淨、安樂、自在……感覺,很喜悅、很舒暢……吸氣……吐氣……吸氣……吐氣……!
願……所有眾生……淨化自心……沈浸在,慈愛的,波動中,幸福、安穩、快樂……吸氣……吐氣……吸氣……吐氣……吸氣……吐氣……!

(17)  <3-7>
吸氣……吐氣……吸氣……吐氣……如果,您願意……您會,感覺一下……自我的,感覺,和整個,宇宙虛空……有沒有,什麼不同……為什麼?(暫停約30秒)

(18)  <3-8>
吸氣……吐氣……吸氣……吐氣……然後……自我的,感覺,和整個,宇宙虛空……也漸漸的,消失,不見了……很舒服、很鬆弛……完全的,休息……放下執著,順其自然……不再期待、擔心、在意……不再思考、分析、判斷……不再掛礙,任何事情……一切,都無所謂了……。(暫停約10秒)

融入在……宇宙虛空的,無量,光明海中……打成一片……您就是,宇宙……宇宙,就是您……。

吸氣……吐氣……吸氣……吐氣……。

原來一切,凡是「生」起的,終將壞「滅」……沒有,一個「我」……沒有主人……都只不過是……因緣而已……!

這是,顛撲不破的真理,世人都知道;可是,只有極少數的智者,願意真心接受。

體會:「生滅滅已,寂滅為樂」的人,才是真正的智者,才能達到真正的「解脫」!

吸氣……吐氣……吸氣……吐氣……。

完全的,沒有,一個我……完全的,沒有,我的感覺……完全的,鬆弛下來……完全的,釋放……完全,沒有時間,和空間,的感覺……。

吸氣……吐氣……吸氣……吐氣……願……所有眾生……淨化自心……沈浸在,慈愛的,波動中,幸福、安穩、快樂……願世間,國土清淨……願,全世界,都成佛,都成正覺……吸氣……吐氣……吸氣……吐氣……吸氣……吐氣……!(暫停約1分鐘)

(慈愛光明完) ⎈

迴向偈──免費流通,歡迎轉貼!
願以此功德,迴向雙親眷;
普及於一切,苦海常作舟。 ~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