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

【石頭涅槃了嗎?】 Stone Nirvana?

    不要說石頭了,我們身上的髮、毛、爪、齒、皮……有我嗎?無我!有心嗎?無心!有涅槃嗎?當然沒有涅槃,為什麼呢?因為沒有心啊!所以,不是說石頭就「涅槃」了,要有「心滅」的過程,才能叫作「涅槃」。

    執著於「食物」的攝取,而有「地水火風」的色身,色身會死;然而,「地水火風」不死,也未曾生。所以,生死也只是「假名」而已!

    ❶ 觀身:要觀「地水火風」,「地水火風」本質上是「不多不少、不增不減」的呀!
    ❷ 觀死:要觀腸子的「地水火風」──肚破腸流、膿水四溢。
    ❸ 觀心:要觀「意根」,剎那生滅的是「意根」。

    不作意「五根」(眼耳鼻舌身),只作意「意根」就是捨;「捨心」之滅,就是「涅槃」。

    四念住:所謂「念住」是指「念的歸向」。修習「四念住」的順序(次第):身 ➾ 受 ➾ 心 ➾ 法。什麼是「法念住」呢?「法」是指「關係」,「關係」也就是說「緣起」,所以:身 + 受 + 心 + 關係 = 法念住。為什麼要觀「法念住」呢?為了要先滅「心」,然後,才能達到最究竟的「涅槃」!

    破除四種「我見」:➀ 對於境來說,「身」是我;➁ 對於身來說,「受」是我;➂ 對於受來說,「心」是我;➃ 對於心來說,「法」是我。


    ── 佛曆 2560.1.2(一)佛子 ─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